低龄留学:加拿大中小学艺术教育特点

低龄留学:加拿大中小学艺术教育特点

在加拿大的教育体系中,普通中小学的艺术学科设置与中国有不相似的地方,即设有单独的音乐课,但美术课内容由班主任穿插教授。加拿大的小学老师都是一人教授多门主课,比如说英文、数学、科学、历史、手工美术等等。根据加拿大教育部门规定,孩子中学毕业必须获得音乐课或者是其他艺术课程的学分。这些学分可以在学校获得,也可以通过乐器声乐考级、音乐理论考级获得学分。具体怎样获取相应的学分,家长需要跟学校再确认一下。

孩子获得的这些学分以及艺术方面的表现和成绩,对日后大学申请非常有帮助,因为北美的教育价值观非常重视人才的全面发展,而艺术素养是一个人整体素质和修养的重要体现。众所周知,申请海外大学,学习成绩不是唯一的考察要素,其它综合软实力也在考察之列,而艺术素养正是学生软实力要素的一项。艺术课程不仅在学校受到重视,在家庭和社会也受到普遍关注,加拿大的中小学阶段非常重视音乐教育,学生十年级以前的音乐课每周至少要上两到三节,加拿大几乎每一所中小学都有乐团,其规模和种类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会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学校有单独的管乐队或者弦乐队、合唱团,有些学校还有规模比较大的管弦乐队。学生从三四年级开始进入乐团排练,基本上是自选一门乐器,偶尔在一些稀缺乐器没有人演奏的情况下,老师会有所指派。学期结束后还会举行演出,汇报学习成果,这种乐团并不是特意组织起来的,而是完全作为学校音乐课的一部分,到了十一十二年级,音乐课虽然不再是必修课,但是很多学生还是把音乐课作为选修课,继续参加乐团的排练和演出。

还有一些学校在高中开设艺术和音乐欣赏课,给学生展示更多的作品,拓宽他们的审美和艺术鉴赏力。有些高中还开设电脑音乐制作课,教学生用电脑制作音乐,让他们自由地去构思、创作和想象。最后,老师也可以把某个学生的作品播放出来,让全体学生都参与交流。这种形式的教学对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很有价值。

加拿大中小学音乐课程的设置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让音乐课不仅平衡和缓解了学生学习压力,同时也学习了音乐技能,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这一点,我特别希望中国的教育能够借鉴一下,在普通中小学把音乐和艺术课程搞得丰富多样化一些,把音乐或者是艺术类课程的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作为大学录取学生的考虑因素,这样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普及音乐教育,改变一些农村和落后地区音乐课不受重视的现象,真正提高音乐课在学校的地位,进而提高音乐及艺术课程在每一位国人观念中的地位,使大家愿意从小培养孩子学习艺术,从而提高国人的整体素质和修养。

在国内音乐学院都有附属中学,或者一些城市也有专门的职业艺术学校,与中国不同的是,加拿大没有类似的这种专门学习艺术的中学,但是为了满足学生们对艺术的学习追求,多伦多教育局设立了以专业艺术教学而著名的公立学校中小学,这些学校均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认可度。

其中,多伦多地区的艺术特长类小学Claude Watson School for the Arts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所。学校每年招收60名四到八年级的学生,录取比例在10:1左右,竞争比较激烈。学校为学生提供很多跟艺术相关的课程,包括音乐、戏剧、舞蹈、视觉艺术等。它不仅仅关注学生们艺术方面的培养,同时也很注重学术方面的成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为在小学阶段,为学生打下一个坚实的学术基础很重要,我想这也是这所学校受到家长青睐的其中一个原因。

在中学方面, Etobicoke School of the Arts艺术中学是加拿大最早的艺术类专长高中,于1981年开设。它可以说是一所明星学校了,麦考林杂志、多伦多星报以及国家邮报等著名媒体都有报道。我在Google上稍微查了一下,著名的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曾经就读此校,不过非常有意思的是,由于他太调皮,不受管教,后来被学校开除了。但现在学校的校友录上,他的名字排在第一位。这所知名的高中设有舞蹈、电影、器乐、舞台剧和视觉艺术五个专业,学生经常有机会参与多伦多的各项艺术活动和表演,受到主流媒体和艺术团体的好评,很多毕业生陆续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名牌大学的艺术专业就读。

关于艺术特长学校,大家很可能有这样的印象,觉得这些学校专注艺术训练,学术类课程比较弱,但实际上,这些艺术类的特长中小学,都是学术和艺术双管齐下。毕业生大部分进入专业大学,也有一部分最终没有选择走专业道路,而是进入普通的综合大学。之前我所提到的Etobicoke School of the Arts艺术高中在2017年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安省公立高中排名第42。我个人认为,艺术学术两条腿走路应该是艺术特长学校一个很重要的办学宗旨和理念,为在中小学阶段的青少年日后的择业方向提供多项选择,这是非常必要和明智的。

与国内相似,加拿大的艺术教育也有相关的考级制度。加拿大的音乐考级仅有一家,隶属于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The Royal Conservatory of Music),简称RCM考级,已有百余年历史,每年冬、春、夏季考三次。如国内音乐考级一样,分不同科目,不同级别,演奏规定曲目,及有相应的考级教材出版,但它并不冠以“业余音乐考级”之名。

RCM考级所设级别从入门级(Introductory)开始,继而1-10(Grade1-Grade 10)级,直到表演证书、教师证书。当你通过教师级别证书考试的时候,意味着你可以从事相应科目的教学,所以,它不是专为业余学琴者而设立的考试,而是一个音乐考试体系。当然,低级别考级参加者还是以业余琴童为主。参加者除了要参加演奏考试之外,还要参加相应的理论考试。从演奏5级开始,考试者就被要求参加理论考试。若未能通过理论考试,演奏成绩再好也不能取得级别证书。

在演奏考试中,除了要考已经准备好的曲目之外,还要考视唱练耳(Ear Tests)和视奏(Sight Reading)。该考级没有国内跳级限制等要求,考生可以自由选择参考级别。当孩子取得一定级别证书后,可以作为学分使用而免修相应课程。

RCM考级是一个非常完整完善的考级体系,编排出版的一系列教材,涵盖了音乐史曲库中从巴洛克时期到近现代20世纪的几乎所有的经典作品,给教师和琴童提供了非常科学丰富的曲目资源,由于跟高中学分挂钩的政策,也更加巩固了这个考级的价值和权威性。

最后,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多伦多的青少年交响乐团以及社区的一些交响乐团。

由于加拿大非常重视音乐基础教育,除了学校设立音乐学科成立乐团外,社区也有半专业的交响乐团。如多伦多最著名的是多伦多交响乐团。这是一个专业团体,乐队队员全部都是从事音乐专业的音乐家。乐团有一个从属的多伦多青年交响乐团,每年从社会上招募团员。半专业的交响乐团指挥和乐队首席通常由专业音乐家担任,二声部的其他队员可能是一些业余爱好者,还有一些音乐教育中心,或者其他组织主办的社区乐团,年龄水平不一而足。

作为一名从事音乐教育的人,据我所知,加拿大几乎每个孩子都在少儿时期接触一到两门艺术学科,大部分孩子先学钢琴作为启蒙,之后再选择一个第二乐器。一个孩子会演奏两种乐器在这里不是一件稀奇事,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孩子80%最后并不选择音乐作为专业,只是把它作为一个特长或者是个人爱好,这让我想起在中国音乐学院教书时,考上音乐学院的学生肯定都是从事专业,而业余学琴的孩子,基本的目的就是考级。国内中小学和社会没有给业余学琴的孩子提供学以致用的机会,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地方。反观加拿大社会,从校内到校外,从家庭到社会都给了学习音乐的孩子一个活跃的平台,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了学习音乐的乐趣,而不是只为了考级或者是考试而压力重重。

在国内,我们一直有这样一个观念,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一个人的健康和谐全面发展是不够的。我希望每个人都去学习至少一门艺术,享受它带给你的乐趣和激情,让每一个孩子从小就用艺术去滋养他们稚嫩的身心,如果艺术和音乐能够成为每一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我想每个人的个人生活和整个世界,应该会变得更和谐,更温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加申汇”,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本文来自新浪教育综合。本文观点不代表Chinese Students at MUN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出处:http://edu.sina.com.cn/a/2019-10-12/doc-iicezuev1619279.shtml

(0)
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下午4:25
下一篇 2019年10月15日 下午4:10

相关推荐

  • 不去偏远地区 澳大利亚留学生获永居资格难上加难

    中国侨网9月30日电 据1688澳洲新闻网报道,根据澳大利亚新政,移民名额将限制在16万个,这与2018-2019年度批准的签证数量相同。2019年独立技术移民签证将为18652名,减少了16000名;另有23000个偏远地区签证以及大约25000个州和地区提名的名额,主要涉及偏远地区定居。另外,还有3万个雇主担保技术签证。 澳大利亚移民部长戴维•科尔曼(D…

    2019年10月9日
    0